搜尋此網誌

關於我自己

我的相片
典實資訊 專業資料救援 web:www.dsinfo.com.tw
tel:0910-149-877
*免費檢測*不成功不收費*完善的設備技術 *資料保密*實在透明的收費標準

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

FAT32檔案系統

FAT32的功能特色:

是一種由微軟發明並擁有部份專利的文件系統。

FAT32 支援最高 2 TB 的磁碟機大小。(最多僅支援 32 GB 的 FAT32 磁碟分割大小)

FAT32 可以更有效地使用空間,FAT32 使用較小的叢集。

FAT32 較前一代檔案格式穩定。

無法存取單隻檔案4GB以上。

各種作業系統相容性高,幾乎無需借用任何軟體即可直接存取。

其實,切割大於32GB以上的分區,仍還是有其它工其可以做用的。(如:fat32format)

現以逐漸被NTFS所取代

更多內容請至微軟官網

NTFS檔案系統

NTFSWindows NT以及之後的Windows 2000Windows XPWindows Server 2003Windows Server 2008Windows VistaWindows 7的標準檔案系統。(現以漸漸取代FAT32)
具有以下特點:
1.      安全性(ex:EFS)
2.      可恢復性
3.      文件壓縮
4.      磁碟配額控制
5.      更佳的文件管理技術

NTFS取代了檔案分配表(FAT)檔案系統,為MicrosoftWindows系列作業系統提供檔案系統。NTFSFATHPFS(高性能檔案系統)作了若干改進,例如,支援後設資料,並且使用了高階資料結構,以便於改善性能、可靠性和磁碟空間利用率,並提供了若干附加擴充功能功能,如存取控制列表(ACL)和檔案系統日誌。該檔案系統的詳細定義屬於商業秘密,Microsoft已經將其註冊為智慧財產權產品。

NTFS System (Metadata) Files

Master File Table
$MFT
Master File Table 2
$MFTMirr
Log File
$LogFile
Volume Descriptor
$Volume
Attribute Definition Table
$AttrDef
Root Directory / Folder

Cluster Allocation Bitmap
$Bitmap
Volume Boot Code
$Boot
Bad Cluster File
$BadClus
Quota Table
$Quota
Upper Case Table
$UpCase

更多內容請至微軟官網

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

資料救援教學文:硬碟抓不到?先別急著就找資料救援專家,先來簡易的故障排除

一定要找硬碟資料救援專家嗎?硬碟突然抓不到?讀不到?難到送去資料救援公司,先別緊張,只要不是摔落,外力明顯撞擊,使用中碰撞...等以上因素,都可以先做一些小動作來確狀況

1.可先確認排線,電源線,是否有鬆脫的現象,或是直接換一台電腦接上看看


 電源線
 IDE排線

SATA排線







接著可以再進BIOS進行確認,一般來說大都是設定按「Del」鍵進入










確認是否有抓取到硬碟,型號,容量是否正確(一般來說容量錯誤多為韌體問題,但不排除其它原因)

2.若BIOS抓取得到裝置,型號,容量亦正確,那麼可以試著進入作業系統看看是否可以開啟磁區,讀取資料了(到此時若都正常使用,那很明顯是排線或電源線不穩的問題了)

3.另一種狀況則為BIOS抓取得到裝置,型號,容量亦正確,但無法開啟磁區,也無法正常存取資料(看得到資料,但無法備份)此時多半為硬碟出現壞扇區,也就是俗稱的「壞軌」,一般來說程度若輕則可接上另一台電腦取出資料,但若狀況嚴重,則不建議再強行讀取,只會造成受損的範圍程度加深擴大(甚至最後會造成磁頭受損,開始出現異聲),此時也只能尋求救援公司的幫忙了(藉由專門的儀器讀取,若磁頭亦受損就只能在無塵環境下進行磁頭的更換動作)



2.確認硬碟是否有運轉,若無運轉聲,此時可找同型號的電路板互換測試看看,至少可以確認是否為電路板的問題(當然若互換仍無效記得換回原本的電路板)



以上的確認步驟中,若硬碟有出聲異聲,則請立即斷電



若以上狀況確認後,仍無法排除故障,那麼此時就只能評估是否尋找資料救援的公司協助了!

2011年3月20日 星期日

NAND Flash (SLC or MLC)??


SLC(Single Level Cell——SLC)即單層式儲存 。主要由三星(samsung)、海力士(Hynix)、美光(Micron)、東芝(Toshiba)等使用。

MLC英文全稱(Multi Level Cell——MLC)即多層式儲存。主要由東芝、Renesas、三星使用。

SLC: Single-Level Cell, 一個記憶單元只存放一個位元 (兩個狀態0,1)
MLC: Multi-Level Cell, 一個單元可以存放多個電位狀態( 2 bits 為例就是 00, 01, 10, 11 四個狀態)

SLC 的壽命為 100,000 次的讀寫(較優)
MLC的壽命為  10,000 次的讀寫

SLC速度優於MLC

目前,由于MLC架構和成本都較具有優勢,所以較符合市場需求。  

2011年3月16日 星期三

硬碟該重組了嗎?-Defraggler

當硬碟經過一段時間的使用後,這些頻繁的存取,刪除等動作都會造成資料存放的不連續,還有一些俗稱所謂的"碎片",這時也許你就會開始發覺電腦的速度越來越慢,存取資料的時間也慢慢的拉長了。

這時,就要使用一些「硬碟重組」工具,當然在windows內建也有這樣的工具,不過,今天介紹一款免費好用的第三方軟體 Defraggler 是來之來自Piriform ,跟我們之前介紹過的好用免費救援軟體Recuva,可說是系出同門!


可點此下載

接著執行程式


defraggleer_1

一切安裝完成後,變可以開始使用了


defraggler_2

以上為執行後的畫面,可以看到Defraggler 雖然免費小巧,可是功能相當不錯,提供了不少重組的選項可以使用!

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試看看!

ps.重組時的讀寫頻繁,對硬碟來說也是較大的工作量,所以,只需在使用一段時間後進行重組就可以了,無需每日執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