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尋此網誌

關於我自己

我的相片
典實資訊 專業資料救援 web:www.dsinfo.com.tw
tel:0910-149-877
*免費檢測*不成功不收費*完善的設備技術 *資料保密*實在透明的收費標準

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

資料救援教學文:硬碟抓不到?先別急著就找資料救援專家,先來簡易的故障排除

一定要找硬碟資料救援專家嗎?硬碟突然抓不到?讀不到?難到送去資料救援公司,先別緊張,只要不是摔落,外力明顯撞擊,使用中碰撞...等以上因素,都可以先做一些小動作來確狀況

1.可先確認排線,電源線,是否有鬆脫的現象,或是直接換一台電腦接上看看


 電源線
 IDE排線

SATA排線







接著可以再進BIOS進行確認,一般來說大都是設定按「Del」鍵進入










確認是否有抓取到硬碟,型號,容量是否正確(一般來說容量錯誤多為韌體問題,但不排除其它原因)

2.若BIOS抓取得到裝置,型號,容量亦正確,那麼可以試著進入作業系統看看是否可以開啟磁區,讀取資料了(到此時若都正常使用,那很明顯是排線或電源線不穩的問題了)

3.另一種狀況則為BIOS抓取得到裝置,型號,容量亦正確,但無法開啟磁區,也無法正常存取資料(看得到資料,但無法備份)此時多半為硬碟出現壞扇區,也就是俗稱的「壞軌」,一般來說程度若輕則可接上另一台電腦取出資料,但若狀況嚴重,則不建議再強行讀取,只會造成受損的範圍程度加深擴大(甚至最後會造成磁頭受損,開始出現異聲),此時也只能尋求救援公司的幫忙了(藉由專門的儀器讀取,若磁頭亦受損就只能在無塵環境下進行磁頭的更換動作)



2.確認硬碟是否有運轉,若無運轉聲,此時可找同型號的電路板互換測試看看,至少可以確認是否為電路板的問題(當然若互換仍無效記得換回原本的電路板)



以上的確認步驟中,若硬碟有出聲異聲,則請立即斷電



若以上狀況確認後,仍無法排除故障,那麼此時就只能評估是否尋找資料救援的公司協助了!